Wednesday 30 December 2015

 

憂慮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在我們的一生中憂慮如鬼魅般黏著我們。


 

幼小時,憂慮得不到父母的愛、不獲得老師的寵愛,沒有同學的接納。憂慮討不到大人的歡心。

 中學時,憂慮書讀得不好、㑹考成績沒優良、考不上大學、前途黯淡、交不到好友、社交圈子不濶、不受朋友愛戴、不能隸屬於任何一個群體、沒有歸屬感、又找不到可托終身的伴侶!

 唸大學了,憂慮選科不合適、找不到理想職業、憂慮學歷不足、競爭力不夠、比不上別人、被社會淘汰!

 入職了,憂慮欠缺工作能力、上不到位、升不到職、賺不到一桶金、買不起房子,憂慮遭人白眼!上了位的又怕高處不勝寒,薪水太高,成為被辭退的對象!


 未結婚,憂慮個人條件不好、樣子不漂亮、無人青睬、找不到歸宿而孤獨終身!

 結了婚,憂慮與配偶相處不來、姻親關係複雜、憂慮無子繼後、雞皮蒜事如柴、米、醬、醋糖、無不憂慮一番!

 有了孩子,憂慮更是沒完沒了,事事擔心:憂慮他的健康、成長、學習、交友、靈性生命。孩子上進,憂慮他過份看重成績,承受不了失敗,面對不了挫折!孩子懶惰不思進取,憂慮他將來無法立足於社會,更憂慮他交結損友、自毀前途!孩子好靜的,憂慮他沒有社交生活,不懂得和人相處,孩子好動,擔心他交友太泛,活動太多,未能專注發展自己。孩子長大了,憂慮他選擇不適當伴侶、擔誤一生!孫子出生了,作為祖父母,又多一代的小孩要記掛!

 人到中年,更多憂慮,見到身邊有朋友攡患重疾,自己的身體也逐漸衰退,憂慮父母離去、憂慮晚年孤獨、無人照顧、憂慮退休不夠錢、憂慮投資失利!

 晚年憂慮子孫只顧自己的生活、忘掉需要人照顧、寂寞的父母!憂慮死亡冷河不知如何過!

  坐飛機怕客機被騎劫、或機件故障墜機身亡,坐車驚遇上交通意外,坐船怕海途兇險,憂慮天災無故降臨,憂這憂那⋯⋯

奉獻唸神學,憂慮書本太艱辛、功課太難,讀書能力差、畢不到業、獲取不到好成績、

 神學畢業,憂慮找不到工場,沒有合適的事奉崗位,找到工場,憂慮和長執相處不來,沒有足夠能力去承載生命!

 憂慮如烏雲蓋頂的壓下來、如金鐘罩般套著全身,忘記了神,忘記了祂的眷顧,忘掉祂是掌管我們生命的主,百般的憂鬱,千斤的重擔,濃密的厚雲摭蓋了眼睛,把我們壓得透不過氣來!


 是的,要將重擔卸給神,莫讓憂慮把我們呑吃、消磨我們的心力使我們活得不精彩,使我們沒能力活下去。

祂顧念你們」,在麈世中營營役役、被各樣的思慮緾擾的渺小浮生,這是多麼安慰的信息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