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August 2015


母親節的焦慮18/06/2015

母親節是一個聖誕節和過年外,極多人記念的日子。母愛被歌頌,鮮花被購買,酒樓食肆推出母親節特餐,送給母親的禮物推陳出新,教會舉行母親節主日,一個一個母親的故事被傳頌,母親節是一個溫馨的節日,提醒子女孝敬父母,是一個讓子女表達孝順的日子。

其實母親節是一個壓力的日子。

有孩子的母親,期待子女對自己的辛勞作一些表示。

有人說孩子懂得回報就是表示孩子長大了。母親希望見到子女長大,懂得感謝親恩,在母親節收到一份從子女而來的禮物。其實母親極渴望的,不是美麗鮮花,也不是名貴禮物,而是禮物背後那份心意。母親節當日就是收到一個電話,從子女而來的祝福語,一句慰問,一聲多謝,已經帶來滿足喜悅。

撫育孩子,才明白甚麼叫綿乾絮濕,個中的眼淚和辛酸,旁人不易理解,孩子漸長,在摸索自己的身份,在尋找「我是誰」這答案時,往往選擇與母親要求相反的行事規則,也因為反叛,而與母親造成很多的衝突。母子情仇,恩怨難分。做母親的也難免判斷錯誤,在管教與寛容間不知如何拿揑,母親節是母親期待子女表示感恩的機會,期待與懼怕失望,做成焦慮與徬徨,悲喜交煎,不少母親在母親節都在這兩極中徘徊。

子女孝順懂事、又學有所成的母親,母親節當然是收成的日子;成長了的子女,在外生活,生活忙碌,每天應付那壓死人的工作,又或忙於應付自己的家庭,無暇探問父母,母親節是一個盼兒歸的時日子;子女偏離正路、或書唸不成又不求進取,與母親保持距離,甚或離家出走,不聯絡、不關心父母的,母親節就是一個煎熬的日子。

失去孩子的母親也是無法面對母親節,好端端的孩子,本來約好今年回來與母親相聚的,卻在交通意外中喪命,孩子去旅行,本是尋常的出外,想不到竟然從此陰陽相隔,撫養孩子,莫不希望他活潑健康,誰知他卻身患重疾,年紀輕輕的被死神召了去的,母親節是一個肝腸寸斷的日子。

年紀漸長,嫁幸無期,被迫獨身,或結婚多年,膝下猶虛,無緣做母親的,母親節也是一個考驗的日子!

有幾份母親節的禮物特別令我感動的。

第一份是在渥太華華人宣道會牧會時弟兄姊妹送給我的,那時我結婚多年仍未有兒女,在個個母親獲花朵時,她們體貼的送我一束美麗的鮮花,安慰了我的心。

第二份的母親節禮物非常別緻,唸小五的兒子在母親節的時候,頭上繫了一條白布,寫著母親節快樂,揮動著自製的小祺子,嘻嬉哈的由房間走出來,祝賀我。這份沒有物質卻有滿有創意的禮物,長久留在心裡。

第三份是手繪的貓貓畫,寫上很多祝福語,然後附一句說:「媽媽我會乖」現在還存放在抽屜裡。

第四份是一個手工藝品的一盆花,這份禮物敵不過歲月的摧殘,不能保存而棄掉,可是它的價值也不是物質所能付予的。

第五份是我姐姐的兒子,幾年前他送我一條粉紅色十字架的鍊子,這個大男孩竟然心思細密,令我喜出望外。

第六份是母會伊甸團姊妹送的鮮花,今年的母親節,是在香港過的,一方面忙於講座,另方面孩子不在身邊,沒想過會收甚麼禮物,誰知收到極具心思,色彩繽紛的兩束美麗鮮花和精美的禮物,人生真的充滿驚喜,沒要求、沒期待卻收到的禮物是最令人感動的。

第七份也是一個驚喜,是姐姐的女兒送的,小女孩長大了,忙於工作外,,也經常出外扶貧,协助打擊人口販賣,忙碌的她仍然額外準備一份母親節的鮮花,令我深受感動!

這些意外母親節禮物之所以如此深刻是因為我沒有期待,在沒有期待時而收到的禮物是如此的令人難以忘懷!

若做母親的在母親節中沒有期待,也就沒有焦慮了! 可是那一個母親不盼望孩子對自己的愛有一點回應的呢?

若在母親節能關懷那些因各種因素不能做母親而忍受孤單的;那些失去配偶、身兼父職要獨自撫養子女的母親;那些每天在與照顧幼兒、孤單地面對沒有下班的日子、不分晝夜在奶樽、尿布之間掙扎的母親;那些經歷喪子之痛,無緣故孩子意外死亡或患上奇怪的重病而去世的母親;那些被宛如弓箭手的兒女射箭入心的母親、不是不管教而是孩子不聽教、或孩子誤入歧途而被傷透了的母親,那些被孩子遺棄的可憐母親;向這些婦女送上合適的回應,就是把母親節的意義推得更深更廣、令母親節更具意義、更有深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