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August 2015


以使命感為主題的師生約會      9-8-2015

使命感在基督徒中稱為召命,在這個世代
𥚃,「使命感」這名詞代表著理想主義,是不切實際的。很多人覺得今日香港,生活迫人,單是維持最起碼的生活品質都不可能了,還談甚麼理想?古語有云「衣食足,然後知榮辱」,衣食不足,談甚麼理想 ?召命?簡直是虛言!現實生活叫我們不能不低頭!

這個社會沒錢沒權沒地位,就會招來白眼、鄙視、冷漠。貧賤夫妻百事哀,窮人沒親友,因此,初出道的年輕人就要懂得往上爬的道理!社會歌頌獵取、擁有,成功 。放下,捨棄,被認為失敗,人要証明自己是有用的,有成就的,高人一等的!因此博升、爭上位是正常的,必然的!

星期六晚跟學生對談中被問及退休時的薪金,我直言不諱,說出薪水的數字後,他們很驚訝,原來薪水不高,因為我沒有升職!

每年校長約談中也會問及我有沒有進修升職課程,我都是答沒有,我的目標不是金錢、不是權力、不是地位,我只想做生命工程,升了職,會忙著學校的行政工作,再沒有時間做學生工作!所以一早就沒有升職的打算,任讓別人輕看,覺得我能力不足,升職無望!

其實升職不單是金錢的問題,更是能力的肯定,地位身價的問題,人人博升,升職之前,勤奮能幹,爭取表現,升了職,就抱著「過了海就是神仙」的心態,升職前的幹勁也就丟掉了!

目標清晰,是因為這是神給我的托付,是我一生的召命!

整個晚上想和學生說的是召命,人生的使命感!我們不是被這世俗的價值覌去驅趕 , 過著隨俗的生活(driven), 乃是有朝向目標的驅動力(drive),過著有自主的生活,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原來懂得放下,捨棄次要的物質生活,持守召命,是需要分辨能力,洞察到生命中甚麼是重要的,甚麼是次要的,更需要面對堅持召命帶來的物質損失,能力確認的損失,甘於做一個在世俗眼光中的失敗者,是需要一份大而無畏的勇氣!

社會
𥚃充滿淺簿的人,只有生存而沒有生活,在其位而不謀其職,為工作而工作,打好這份工而矣!沒有Heart,沒有熱情,沒有使命感!

和學生討論的是使命感!我分享我的故事,希望他們的明白做人要有使命感,人生才不會枉過!這是我給他們上另外的一課!是不用考白紙黑字的課,但卻是天天要考的課!

走筆至此,一首歌在心中響起:
They say I am an idealistblind and cannot see
that the principles I live for won't stand reality..
Well, if that's what I am, Lord, won't you care for me?
I only want to be like the Man of Galilee

我不介意被認為是不切實際的人,只在意我像不像我生命的主,那位加利利人耶穌不斷的捨去,不斷的放下,最後連生命也捨掉,全世界就因祂的捨去而得著豐盛的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