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August 2015


2015- 5-m27
楊師母的閱讀分享


保羅行蹤之旅,旅途中有很豐富的閱讀,和弟兄姊妹分享:

個人主義與團體精神:


在「教學的勇氣」The Courage To Teach 一書中,Parker J.Palmer論述個人主義與團體精神,他有以下的講論:


『在一個討論個人主義研討會 ,大家閱讀羅伯特.貝拉Robert Bellah「心靈的習慣 」(habits of the Heart) 一書,這書提出個人主義已經取代了社會傳統,與會者有相同感受 ,大家希望能自由,不受不健康的家庭關係、狹隘的宗教覌,以及社會的偏見的羈絆,能自由地作自己、為自己作決定,表達自己,甚至「自私」。這是現今社會流行的個人主義和自由主義,人人要表達自我,不喜歡受約束的狀況!


在討論當中,有一個與會者開始講述不久前發生在他身上的故事。他因為毒品交易而被逮捕,結果發現原來拉錯人。他是一個很好的學生,他信仰堅定,又有人文修養,在校園裏有小名氣,因為他品德良好,使得逮捕他顯得更為可笑。他的故事引得大家笑聲不絶。直到有人問他:「你為什麼不控訴警察呢?說不定你可以一夜致富!」


全班安靜下來,聽他為什麼不控訴警察,他說他很高興他們終於清楚他的身份而洗清他的冤枉,然後他又為警察辯䕶說:「每人都有犯錯的時候!」』

這是在對自我的追尋背後有著強烈的團體意識和歸屬感使他多了一份寬容和謙厚,他選擇了原諒警察而不是選擇發財的機會!

『在「心靈的習慣」一書中,作者所談的個人主義是不會為這種團體感所軟化的,一個我們所公認的個人主義者一定當晩找個律師,第二天一早就把訴狀遞了去!』


在個人主義和自由主義的社會風氣下,我們自然的跟隨眾人的步伐,去到盡、博到盡、爭取個人最多的利益,花錢去吃就理所當然的吃得好,去玩就要得最高的享受,凡事從自己的利益出發,要去獲取、去掙取,忘了整體利益,有時候,甚至不擇手段,損害整體利益,誰不知道團體受虧損,集體受到傷害,至終個人利益也會失去!忘記自己本是團體中的一份子,只追求自我的完善,自我的好處,結果是整體的
解!
如果大家好像這學生一樣,抱著別人也有犯錯的時候,就容易對別人寬容一點,抱著不賺到盡、不去到盡的心態,別人就有點生存空間,整體的福利也會推進一點,講價不壓價壓到盡,別人生活會好一點,社會會和諧一點,凡事不去「得理不饒人」自己就會謙和一點,心境會寛濶一點!利益發生衝突時,大家將就一點,退讓一點,待人寬厚一點,社會會快樂一點,整體也會幸福一點。


在自我追尋時,把個人主義和團體精神混合,Parker Palmer 說這更能準備地描寫自己!


後記:

促使我寫這篇文章,其實是我對香港社會所發生的事,對過去我身為老師面對學生家長學校一直的反思,個人權力利益的追求,生存上位與被淘汰摒棄之間的掙扎,得失輕重的權
𧗾,正確與偏執的迷惘與困擾,一直尋求神給我們的出路!

香港也發生警察拉錯人的事件,受害人受到的屈辱與傷害,令大家義憤胸,但當媒體日夜報導,對警察窮追猛打之際,我感到疑惑與迷惘,事情如此發展,不容有錯的正義凜然,至終對整體社會帶來的是福?是禍?



想起當老師時,家長用盡權力,挖透心思為子女爭取分數、保護子女免於受罰,百般愛䕶其實是剝奪了子女的求生能力、辨別是非的能力和保護自己的能力!個人主義去到盡是自私自利,我們極力反對集體主義,走到極端的個人主義,到頭來是個人迷失了,整體也迷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