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August 2015

我和學生有個約會 8/8/2015

今次回來,特別想見見我親愛的學生。他們是應屆大學畢業生。成績優異,好學、有主見的乖學生。他們中學七年,我教他們歷史科六年,看著他們從天真可愛、挑皮又無知的中一學生,逐年成長,所讀的課程越來越重,跟著渡過會考的難關,闖過高考,跨進大學門關,現在大學畢業了!好想見見他們,聽聽他們在這幾年大學生涯的故事,大學四年學到甚麼,領受甚麼,有何進步?要出來工作了,有甚麼心態找職業?工作的目的又是甚麼。

他們遠道從新界西來,車程要一個小時來赴老師的約!真是十分難得,十分念舊。
這次相聚,是大家努力,他們從新界西來,我從北國飛越萬水千山而來,大家從各自的世界、不同生活的領域抽身出來,又各自努力融入對方的世界展開對話。這是一個美麗的約會。

我問,大學的生活沒有改變他們,他們說仍然保持中學的純真。可是我發現有學生變得沈默了。大學生是社會的良心,是敢言的,如今卻保持了沈默,面孔隱若見無奈!社會的良心保持了沈默,洩了氣,我感到心痛。有學生即將為人師表,我看見整裝待發,期待與生見面,做他們的老師的興奮,有學法律的,仔細從法律觀點分析時事,真的長大了。作老師,為了他們能有學校任教,不用做助理老師而興奮,有大學畢業而被逼做CM老師,拿一個較低的薪金而嘆息。

言談間,我捉摸到年輕的一代,明明是充滿朝氣的年紀,為甚麼沮喪、悲觀,彷佛失去了遠景?香港這個動感之都失去了動力,盼望也好像日漸遠去。我心頓感黯然!

時勢是那麼令人沮喪!社會的發展,政局的情況不在我們掌握中,人要改變局面,委實難行。

在諸般的絕望困境中,遠景在那裡?是使命感,使命感令我們不屈不朽,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使命感帶來生活的動力和生存的勇氣,使命感令我們排除萬難,不畏艱辛,勇往直前,使命感讓我們不甘於營營役役,不求求其其,不隨隨便便,不敷衍失責!

「使命感是人的内在的永恒的核心动力。一个人的使命感越是强烈,那么他的人生希望也就越强烈;他的工作激情与生活热情越强烈;他的人生责任感也越强烈。有强烈使命感的人,是一种自觉的人,是一种奋斗的人,是一种百折不饶的人,是一种任劳任怨的人,是一种坚强不屈的人。」

做老師的要問自己為甚麼要教書?做醫生的,為何做醫生?做清潔的、餐館的、從商的、從政的都要問為甚麼!找出金錢及外的意義!從事任何職業而不去尋求使命感的,其職業就失去意義,生命也變得空白。

沒有召命,便沒有動力,也沒有魄力,更沒有處變不驚的定力,又談不上擁有面對生命諸多困難無法改變現象而仍堅毅不拔的堅韌力。

甚願我親愛學生,這些初茅廬的年輕小伙子追尋使感,縱使生活逼人,夢想好像破滅,仍要堅持你們的使命感,勿隨波逐流,勿過行屍走肉的生活,勿得過且過,虛渡此生。

Bottom of For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