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October 2018


                                         楊朱麗娟

                                     努力面前的(一)      

忘記過去

《聖經》中有一位使徒名為保羅,他跟「過去」、「現在」、「將來」都有著合適的關係。「過去」是要忘記的,無論過去受過甚麼傷害、失敗、損失都要放下,不要被過去的傷痛纏繞,在過去苦已經受過了,就不值得繼續受苦,使天天過著「苦刁刁的日子」,鬱鬱寡歡。不但如此,「過去」的成功也要忘記,無論過去的日子怎樣輝煌,如何風光,也都已經過去了,生命終要歸於平淡,生命就是這樣,花開花落、日出日落、有春夏的暖和光明、也有秋天的蕭煞傷感、冬天的嚴寒黑暗,大自然是循環不息的,太眷戀以往的成就,容易叫人對現在不滿;人生舞台上有時當主角,是眾人的聚焦點,但當主角的時候過去了,就要把這個舞台交出來,甘心演好配角,甚至閒角,不要嘆時不與我,不要傷逝,要放下。

努力面前

保羅和現在有很好的關係。「過去」英文是past,是一去沒回頭的、不可留的;保羅要努力面前的,即是現在。現在的英文present又可解作「禮物」,現在是禮物,是上天賞賜我們的,我們要好好的珍惜。努力面前的,才有一個美好的將來。

可是,我們常常看不見「現在」的寶貴,對現在有很多的不滿,巴不得現在快快過去。孩子還小的時候,經常患病,我們看到的是照顧孩子的疲累,很希望他快點長大,讓我們脫離苦境,沒有好好享受有孩子的生活;到孩子長大了,才發覺錯過了他童年時給我們帶來的歡樂,現在倒想回到過去,但時光不但不會倒流,更是不會停留的。和配偶相處,把他或她的缺點都放大了,心裡有總總的不滿,感情也漸漸平淡,配偶變成偶,對方離開了,才想起他/她的好處來,後悔沒有珍惜身邊的伴侶。

人生充實

工作的時候,常常埋怨辛苦、壓力大,希望快點退休,以為退了休,才可以享受生活;殊不知工作可以帶來充實的生活,因工作的原故可以接觸同事、建立友誼,在工作上的付出、問題的拆解、難關的闖過…..都是性格的磨練,在職也可以享受生活,可惜又錯過了。以前沒珍惜當時的「現在」,使現在不好過,充滿遺憾,悔恨當初沒把握時機建立和人的關係、和自己的關係,和永恆主的關係。

努力面前的,求學讀書、努力的爭取學習、發展潛能;為人子女,擺上諸般心意孝敬父母,不要落在「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悔恨中;有孩子的,盡心愛護孩子;夫婦的相處,更是互相敬重、彼此切實相愛;朋友更是坦誠,肝膽相照。在工作上,忠心的去做,還要有一個永恆的使命,做一些有長遠價值的事情,毋負此生。人生過得如此充實,那有時間憂愁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