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September 2018


照單全收的人生態度

生活是我們一連串抉擇的結果,凡事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正面的態度是照單全收。享受好的,接納不好的。

換轉角度

從前有個大嬸,無論天雨天晴都哭,人稱哭婆婆。 有一次,她到教堂來見牧師哭訴她的痛苦。牧師問她:「聽說大嬸有委屈,天天哭不停?」 「是啊!」大嬸對自己哭功遠近馳名,有些不好意思。 「什麼原因?」牧師追問。 「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賣鞋的,二女兒嫁賣傘的。」牧師回應說「這不是很好嗎?」哭婆婆急得眼淚流了出來「哪會?下雨的時候,我擔心賣鞋沒生意,太陽天,又擔心傘賣不出去,真是愁死了。」牧師很驚訝的說:「妳怎麼不換個角度想想,下雨天,傘賣得真好,大晴天,鞋賣得真好,樂死了。」 大嬸瞪著圓眼:「對啊!我怎麼沒想到呢?」

哭婆婆看不見雨天對賣雨傘的女兒帶來生意,看不見晴天人人樂意出外走走,需要多幾雙鞋子,她賣鞋子的女兒就會生意滔滔。我們卻常常把眼晴放在我們沒有的東西而看不見我們擁有的幸福

接納自己選擇的結果

我於去年四月從卡加里搬來溫哥華,住在公寓,地方狹小,不像從前住在卡城的寬敞的獨立屋。那時常常在大減價時候把一大堆的日用品和食物買回來以節省金錢,現在地方有限,多一張紙也容不下。來到溫哥華最不習慣的就是貴價的油費,保險費、地稅、省稅都比卡城貴,福利也減少了,藥物尤其貴。可是溫哥華天氣暖和,風景很美,生活方便,隨時走路不用開車。搬來溫哥華最大失去的就是教會的生活,在卡城有很好的主內的愛,溫暖的友情,熟悉的教會,在溫哥華人生路不熟,溫哥華的教會也不認識我,一切要重新開始。搬過來有得著也有失去。

凡事都有兩面,帶來好處也帶來煩惱,生命常悲喜交集,住加拿大,有優厚的居住環境,就要犧牲香港生活的方便,熱鬧。住大屋就要付更多的勞力去清潔、拖地吸塵。養育兒女,令父母快樂 (被幼小兒女摟抱、大學畢業) ,但也可以好困苦(不聽管教) 子女長大了,學業有成找到好工,找到人生伴侶,你安心了,但又要面對空巢。有孫子可以弄孫為樂了,但又要揍孫。生活就是這樣,不能只接受好的東西,不接受令你煩惱的一面,生命要照單全收。人生總有不如意、困難和煩惱,不肯面對這事實,只會令到自己徒生怨恨!我現在享受溫哥華的生活,積極的建立教會關係,建立是需要時間的,會等候。傳道書不是說「建立有時,拆毀有時」,物都有時,只執著去,我們豈不是很不快樂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