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October 2018


                   
                   

                  人不是一座孤島 ()             楊朱麗娟

「人不是一座孤島,生命是需要彼此結連的。很多人在受苦時會覺得,自己的遭遇不好,上天對他不公平;其實在危難中,上天會揭示這個宇宙是善良的,在危難中,不單看見人間有情,也會經歷宇宙的主宰,如何調配人和事來幫助你。受苦的經驗令我們深深感到,我們的人生和宇宙,確實有著一些想象以外的關係。黃麗彰情緒的傷害」黃麗彰:情緒的傷害

生命是彼此結連的


英國詩人John Donne寫下這名句:「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擁有全部的自己;每個人都是這塊大陸的一分子,主體的一部分。」美國的原住民對人生有很大的體會:「我們是地球的一部分,地球也是我們一部分。我們傷害到任何生物時,一定會傷害到我們自己;我們滋養任何東西或任何人時,也一定會滋養到你自己。」由此看來,入和人之間是互相關連的,看似沒有關係的人和事,原來也有一定的關係,當然,人和天地之間更是有一定的關係。
生活在富裕加拿大的人們,很多時對身邊的東西都不懂得珍惜。不少人去快餐店,一手就拿很多紙巾,用不完的也丟掉;生命是嚴肅的,面對一張紙,想起這棵樹的生長需要時間、砍伐工人一家的生計,我們怎敢隨意浪費?彼此結連的我們,對這個世界、對大自然絕對有責任。

人與人間息息相關


當老師的時候,我曾經處理過一些欺凌個案。三年來,有一個學生經常被幾名同學欺侮(或在午膳時間、或在放學後),其他同學因為怕事,就算見到也不敢出聲;有老師認為,那是學生的一種溝通方式、沒有處理。有一次,在沒收學生的手提電話內,有一段錄影了他們打同學的片段,事件揭發後,即交由訓導老師處理。調查之下,發現欺凌同學的學生,在家裡原來是受虐待的兒童;在家被爸爸打,出外有樣學樣,打一些比自己弱小的人,那是受虐待的後遺症。那麼,他的父母為何虐待他呢?背後亦有一群造成這個結果的人。當追溯下去,我們便發覺受苦的原因,不是眼前所見的表面因素,無窮無盡的人際網絡,令我們發現自己不是孤獨地生存,人與人之間是息息相關的,天地間有著某種的連接。

苦難素來是一個謎


    只是,在掉進苦難的深淵中,在被痛苦淹沒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很孤單,這個世界似乎只有自己在受苦,別人總活得比我們好,全世界的人都沒有我們所受的苦多。事實上,許多人表面很幸福、家庭很完滿,卻是面對著很多困難,明白這一點,就會知道,「人不是孤島」的道理。我有朋友在參加了一個情緒傷害的小組後,得到了意想不到的解脫,雖然仍然要面對她獨有的問題,但從那些苦難同行者中得到支援、得到安慰、使她有力去面對難處。

 幾年前的10月,一對夫婦通知我,他們19歲的兒子和朋友到美國遊玩,途中出車禍喪生,這個消息如晴天霹靂,19歲的孩子有大好前途,人生正要展開,卻突然死亡,夫婦倆難以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在傷痛中,她在網上認識了一對在美國的牧師夫婦,他們的女兒因為一場急病去世,同病相憐的兩家人因苦難而連結起來、彼此安慰,在網上牧師也分享他們辦理女兒喪事的經驗。怎料,一天突然收到牧師的消息,他們拿了獎學金準備入大學的小女兒,也患上急病突然去世了…..  苦難素來是一個謎、無法解釋、毫無選擇的要來就來。感恩的是,在哀傷中發現原來我們不是孤島,在痛苦中有人關懷,在苦難中得到很多朋友及家人無私的幫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