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anuary 2016


成績表

 


 今天是中學文憑試放榜日,七萬八千名考生緊張地等待成績的公佈,等待他們的成績表。祝福各考生得到該有的成績,找到自己的前路,莫因成績不如理想而給自己太多理壓力,一試不能定生死,人生該有很多路行。

 讀了六年中學,應付無數考試,接過多少張成績表,這一張該是中學生涯最後一張吧?考生的成績表,其實不單學生緊張,老師也緊張,因為學生的成績表也是老師的成績表,或許也是家長的成績表。

求學以外的成績表

 求學時期,年年期考後,都等待成績表,看看自己努力的成果。出來社會工作,也會每年被評估,也要等待成績表。其實我們每人都有兩張成績表,一張看得見的,白紙黑字,有分數的。一張是無形的,看不見,卻是人人知道的。一張成績表是學校或公司機構給予的,是在人前的,另一張是在神面前的,由祂去考核。

兩張成績表

看得見的成績表很重要,但看不見的成績表,重要嗎?是否人真的看不見嗎?其實不是,我們為人如何,別人卻看得一清二楚。看不見的成績表也許更重要。

 有人拿公司的文具回家用,盗用公司的時間去煲電話粥,做私人的事,有人做事得過且過,求其它了事,做完就算,不會考慮如何把事情做好,有人只做老闆眼前的事,只求表現,求升職,為求升職,不擇手段,甚至運用職權,盜取別人的工作成果,踏在別人頭上去升職,有人做事卸責,用各樣的籍口掩饰自己的過錯,有人背後講人壞話,這些事,他人可能不知,但卻神一定知,自己都知,有時做一些事以為神不知,鬼不覺,誰知卻是人人皆知。

 有人做事盡心盡力,用心細心,暗地裹中幫助別人,擺上一切去服待,不求回報,有人關心天國大業,不吝嗇金錢慷慨地資助宣教士傳道人,照顧貧窮弱勢社群,有人為神的家勞心勞力,竭盡心思的侍奉,有人為神付上生命的代價….這一切神都記念,在神面前是獲得稱贊的。

 知道神是鋻察人心的,處事做人都要謹慎,看不見的成績表被比白紙黑字的成績表更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