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March 2019


人生的優先次序(一)如何度過一天24小時?             楊朱麗娟


時間應當怎樣花


「你是怎樣安排生活的呢?」剛退休的小師妹老遠從香港來加探親,見面後就急著問這問題。她從工作退下來之後, 就失去了以往的生活秩序,由被安排的生活到安排自己的生活,真有點不知所措;她不習慣百無聊賴的生活,內心產生了 一份焦慮。如何度過一天24小時好呢?

其實,這個問題不單困擾退休人士,在職打工族、學生、家庭主婦......每個人也當問自己,如何度過一天24小時的生活,甚或如何度過一生?

英國著名作家阿諾德‧貝內特(Arnold Bennett)說:「沒有人能偷走你的時間,時間是偷不走的。沒有人得著的時間會比你多,但也絕不會比你少。」既然時間是這麼公平地分配,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為甚麼有人可以做很多事情,有人卻一事無成呢?為甚麼有些人生活過得那麼充實豐富,有些人卻是空白貧乏呢?問題在於,我們的時間是怎樣花的!

該做的事沒做好

美國管理學家史提芬科維(Stephen R. Covey)提出了一種時間管理理論,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緊急兩個不同的程度進行劃分,基本上亦可將之分成四個象限:a. 重要又緊急;b. 重要但不緊急;c. 緊急但不重要;d. 不重要又不緊急。

他指出,我們往往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而把過分的時間花在「緊急但不重要」及「不緊急不重要」的事情上。

甚麼是緊急但不重要的呢?我想追電視劇、看演唱會、回覆無謂的Whatsapp等事吧!甚麼是不緊急又不重要的呢?無意識地在網上瀏覽、搜羅八卦娛樂資料、無時無刻在看手機......花掉我們很多時間,卻又是沒有意義的事。

今日很多人患上「手機沉溺症」,在街上走路時,老是低著頭看手機的人多的是。有一次我在路旁等車,忽然被一名高頭大馬的女子撞倒,原來她邊走邊看手機,所以根本看不到前頭有人;倘若她撞到的不是我,而是開動中的車輛,她極有可能已一命嗚呼了。在食肆裡,你會見到一家人同枱吃飯 ,卻各自用手機跟朋友交談,用手機拍下桌上的美食,然後把照片傳給那些不在場的朋友,告訴他們自己在吃甚麼,眼前的親人卻被忽略了。

過分把時間花在不重要的事上,該建立的關係也沒建立,該做的事沒做好、該留意的事沒放心上,一天24小時白白度過,一生也就渾渾噩噩地過去了。

關係建立最優先

甚麼是重要但不緊急的呢?生命的優先次序該如何建立呢?我想是關係的建立。和家人、朋友建立關係十分重要;和自己、特別是和造物主的關係,更是不可忽略。

生命中最重要的,不是成就和財富而是關係。華理克牧師(Rev. Rick Warren)說,他曾陪伴許多人度過他們生命的最後一刻,當他們面臨死亡邊緣時,他從來沒聽過一個人說:「拿我的證書來,我想多看它一眼。亅或「拿我得過的獎杯、金牌、金手錶來給我。」當生命即將終結時,人們要的不是被東西包圍,而是被人包圍-我們所愛的人、與我們有關係的人包圍。
一天24小時如何度過?去建立關係吧!跟家人、朋友、自己的關係都要建立,和造物主的關係更是不可缺少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