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February 2019


   努力面前:莫忘感激家人                                                      楊朱麗娟  17-02-2019

 習以為常不存感恩

一個女孩被父母罵了幾句之後,便離家出走;天晚了,晚飯時間已過,她感到十分饑餓。鄰居老伯伯見她在街上遊蕩,就帶了她回家,煮了一碗麵給她吃,她十分感激老伯伯。老伯伯說:「 我只做了碗麵給你吃,你就千多謝萬多謝,你媽媽每天給你預備三餐, 豈不更要多謝她嗎?」對百般照顧我們的家人,早已習以為常,沒有感恩的心,也不會表達謝意;相反,外人給了我們一點好處就萬分感激,真是愧對無條件愛護支持我們的父母啊。

      一名年輕人剛出來創業,一位世伯給了他一些幫忙,他由衷的感謝,特意買了一籃水果、紅酒、名貴禮物親自送上,世伯對這年輕人的做法甚表欣賞,即時在他父親面前稱讚表揚,甚至拿出禮物籃子來證明他如何盛意拳拳。父親一面感到欣慰,原來孩子懂得感恩;另一面又非常感慨,且有點失落和傷心,因為兒子從未如斯向他表達過謝意,連一聲感謝的話也沒有。家人給我們無條件的愛,但卻常被視為理所當然,以為父母養育照顧子女、遺產全數歸他們是天經地義的事,大逆不道的子女更會逼父母提早分身家。

浪子回家慈父滿足

《聖經》記載了一個浪子的故事。小兒子長大了,希望到外面闖闖,創一番事業。他來到父親面前,要求把他應得的家業給他。其實,他有應得的家業嗎? 他有為這個家付出過甚麼嗎? 他想當然的以為,父親應該給他就是了。愛他的父親並沒有和他計較,大方慷慨地把家業分了給他。離家後,兒子任意放蕩,把家業敗光了,走投無路,只好又回到父親那邊;他自覺沒面見父親,不敢期望得回兒子的名份,但求兩餐溫飽,做雇工也無妨。

這位慈父日夜期盼的兒子終於回來了!《聖經路加福音》1520描述:「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愧疚萬分、悔不當初、抱歉地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兒子還未說完,父親已命人把上好的衣服給他穿上,把戒指給他戴上,恢服兒子的名份,並吩咐人預備盛宴,大事慶祝他歸來。這是《聖經》很出名的「浪子」故事,但我卻認為這更是「浪父」的故事---- 浪父是指他已經超過慈父的範圍了,有人以為他不單不去教訓兒子,卻大事花費又恢復他兒子的名份,豈非浪費?但父親認為浪子回頭金不換,花掉的只是身外物,浪子悔改歸來才最珍貴。

         我不知道世上有沒有這樣的父親,但《聖經》用這位父親來說出,創造我們的天父,也是一位天天等著在外流浪的孩子回家的「浪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