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December 2018


在家裡的情緒智商                                                          楊朱麗娟2018-12


對家人往往零容忍

努力前面,不單要努力做好份工,盡心竭力地去完成,還要努力維繫那些和我們日夕共對的家人關係,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家人。在外面和人相處,總是客客氣氣、禮貌周全、和藹可親,回到家裡就還我本相、顯出真我;但往往在家裡的情緒智商很低,有時甚至去到零-對家人是零容忍、零考慮、零憐憫!

有位母親和我分享她和兒子的關係。兒子在外面人人稱讚,說他十分有教養、很有禮貌,做人很講義氣,但回到家中,就脾氣暴燥、對父母更是粗暴無禮,甚麼事也不做、不肯幫忙、自己的房間也不收拾清潔,吃完飯就回房睡覺。一次在兒子大發脾氣、把房門打破後,她傷心地問兒子:「為甚麼你在外面是個天使,回家竟變魔鬼呢?因何這樣對家裡的人?」兒子說,他在外面受了老闆的氣,但為了那份工吞聲忍氣,心裡覺得很冤屈。很多時也被朋友欺負,甚為憤怒,可是在外面要靠朋友,不能隨意開罪,而父母是最愛自己的人,知道無論怎樣,父母都會支持,所以家裡是最好發洩的地方。他解釋說:「我要做回自己嘛!」原來,「做回自己」就是做一隻狼。可憐他不知道最愛自己、最支持自己的人,是最不能傷害的。 母親回答説:「你向我發洩,那麼我向誰發洩呢?」怨氣屈在心裡,需要尋找正當的途徑發洩,找家人出氣,傷害了愛我們的家人,破壞了關係,怎樣彌補呢?結果這母親離開了兒子,從此兒子回家,對著一所空空的房子,後悔莫及。

距離越近傷害越深

有人寫了一篇文章「距離越近,傷害越深」,指出家裡的情緒智商通常都是很低的,「厚他人而薄家人」是很多人的心態。對家人我們有很高的要求,「我的家人應該明白我、接納我、支持我」,卻忘記了要和家人好好相處,不給家人時間明白和瞭解,家人怎樣支持呢?很多人認為,在家裡可以做回自己,不用再裝模作樣,在外面累積許多不滿、遇上挫折,負能量不斷地膨脹,像一壺快要煮開的水,一回到家裡就爆發,拿家人來發洩,很多虐妻、虐兒案件,就是這樣發生的,要知道傷害是一生的。其實,家人比一切外人都重要,他們是親人,是一輩子牽掛我們的人,把他們變成敵人或陌生人,是最不智的。朋友對她的兒子說:「我寧願做外人好過作你媽媽。」生氣時所講的尖刻話,哪怕是一句,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比起外人的污言穢語更大、更難以修補。家人的關係需要小心經營,在家裡的情緒智商更要提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