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January 2018

人生規劃在晩年


退休後,時間多起來,生活變得沒有秩序,沒有日程表,沒有目標,沒有死線要達至,沒有什麼趕着要做,沒有功課要交,沒有什麼事一定要做,有的是時間。
家裏的地板要掃要洗,明天吧,反正明天有時間。
廚房要抹,塵埃要清,衣服要洗,明天吧,反正明天有時間。
早上遲了起床,來不及靈修,中午靈修吧,
中午忙著瑣碎的事情,耽誤了靈修的時間,晚上吧,晩上有時間
晚上吃完飯,看看電視,不為意,竟然又夜深了,晚上的眼睛不好,明天吧!
這樣,每天都明天吧,明天吧

歲月就這樣蹉跎了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啊?請君聽我明日歌」


原來人生規劃,不但在少年青年期,就在晩年也需要規劃人生。
晩年也不要蹉跎歲月,退休後仍需要一個目標,一個方向!

退休後百無聊賴,虛渡光陰,人生便變得頹廢,沒有目標,生活變得沒有意義,變了三等人生,等吃、等睡、等死!

詩人向神祈禱說:
「耶和華阿,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 詩卅九4~5

人生苦短,歲月匆匆!詩人李白感慨地說「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時光真的是很快消逝,一生匆匆,轉眼就過。
年青時或許已經蹉跎了歲月,錯過了服侍主貢獻社會的美好人生,難道老年了還可以贖回往日的日子?彌補昔日虛渡了的光陰?
又或者一生已經竭誠侍主,為主辛勞了,到了晚年,面臨衰老枯萎,仍然可以為主發光,結出生命的果子嗎?晩年了,主還使用我嗎?

其實晚年,重點不在可以做什麼doing,「表現」performance 如何,這些不再是那麼重要!反而我們是什麼更重要!我們的存有being、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過的是怎樣的生活,比一切都重要!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裏。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無不義。(詩篇九十二篇12至15節)

義人栽於耶和華的殿中,在神的眼前生長、發旺,有豐盛的屬靈生命,又有像基督的性格、有被神塑造了的生命,就是到了年老,仍然能夠結果子,仍然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在這彎曲悖繆的世代,能夠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在我們年老衰弱的時候,証明祂仍是我的磐石,我們的力量!
晩年,就讓我們規劃下自己的人生,不要胡混混的度日!

晩年學懂放下和放手!不再去抓、去擁有、去控制!

安排好自己每一日的生活,有親近主的時間,默想整理自己的時間,有閱讀増進知識的時間、關懷別人、關心社會的時間,有適當的休息娛樂運動,有錢可以捐出去給有需要的人,投資在永恆,有體力去協助孤苦無依者,給自己一些目標、一些規劃、晚年就有方向,生活也過得快樂和充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