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anuary 2018

輝映心靈的曰記

在心靈深處,我們認識到一件殘酷的事實,就是裡面的那個我,並不像外面的我那樣剛強,美麗的外表裡面,藏著多少黑暗;隱藏於外面良善的外表底下,總有一些自私、怨恨、嫉妒,別人得意,你會感到有點酸溜溜,應該做的不做,明知不對的卻控制不了自己而做了…..

數算神恩 展望未來

我們不過是一個普通人,但這個再平凡不過的人,也會做出一些令自己歉疚的事。夜闌人靜時,你有否為自己所做的,有一絲絲悔咎歉意? 其實,傷害不一定是別人給你的,你也會令自己受到傷害,所以,自我反省是必要的。每年作檢視,清理一年累積下來的思緒;每年去展望,給自己定下一些改進的目標,是帶領我們前進的好方法。

此刻,我們要數算過去一年神及時與豐厚的恩典、在絕望中祂如何的施恩;在諸般無助中、在快要倒下時,祂如何助我們渡過艱難困苦。正如詩人大衛說的:「若不是耶和華幫助我,我就住在寂靜之中。我正說我失腳了,耶和華啊,那時你的慈愛扶助我,我心裡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詩篇94篇17節) 在困苦的日子,仇敵不斷攻擊時,朋友善意的說話、愛心的安慰和扶助,有時卻變成拆毀;惟有神能把我們從絕望中拉起、使失腳的站穩,使疑慮一掃而空,從而經歷到從神而來的安慰----是無人可給予的安慰。

展望是,因著過去神給我們那麼真實、那樣無微不至的恩典,我們今天有信心說:靠著祂,我無懼前面的艱辛,因祂會牽著我的手,陪我迎向人生大大小小的風浪。

自我對話 接觸情緒

我有寫日記的習慣,日記記載著我的喜與憂、光明與灰暗。我發現生命是一場無止息的仗,是屢敗屢戰、是不斷的死,也是不斷的生;是每天向罪惡、向幽暗死,每天因我所信的神而活、向著光明而活,是不止息的饒恕與悔改。日記也是我們最好整理情緒的地方;日記是清洗心靈的良藥、是步伐的調整、是心光的浮現、心靈深處光明與黑暗的輝映;在那裡,可作自我剖白,有時是歡欣喜悅、有時是憤憤不平。日記,更是我的心路歷程,是我人生的足跡,是與神相遇的地方,是感恩之處,是懇求之地,是隱密處的神交。

我常用日記作自我對話,來接觸自己的情緒,與神談話。我相信,天地間有一位造物主,祂不是高高在上,不理人間疾苦,祂曾經來到這世界,為我們經歷了一切的憂患,祂明白我們一切的困苦。與祂對話,即生命與永恆連結,可讓我們去建構受苦的意義,得益良多。

誠實面對 開放心靈在日記裡,我盡量開放自己,放下一些想改變自己情緒的傾向,例如感到焦慮時,不要告訴自己不應焦慮、否定焦慮,更不要以為焦慮就是不夠信心,繼而希望改變自己、壓抑和控制自己的情緒,倒不如對自己誠實一點,承認和面對自己的情緒。

原來,以開放自己的心靈,來接觸內心的經驗和感情,不但可以完全感受情緒,釋放這些經驗,亦可整合成人生的智慧。接觸自己是需要花時間的,好好的安靜下來,接觸內在的情緒、做回自己、接納每一刻的經驗、事情的真相;納接不是啞忍不當的行為,接納是如實地去面對自己所思所見的。

希望你能寫日記的習慣,至少培養一個自我對話、省察自己情緒的習慣,漸漸地你會發現,每個經驗都是獨特的,往往就會在平凡時中,看見不平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