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June 2018


跌倒了要站起來        

                                    
有一次,耶穌在殿裏的時候, 在人群中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行淫時被拿的 婦人 到耶穌面前, 眾目睽睽下要耶穌 按照猶太人的律法用石頭打死她。這班人表面上要伸張公義,懲治不法的人,實則 是設局陷害耶穌,要祂在羅馬境內執行猶太人的律法,處死一個淫婦,他們卻放走姦夫。

這個可憐的婦人 行淫時被逮著了, 羞愧得無地自容,人贓並獲,面對兇惡要取她性命的人,隨時 罪有應得地被人用石頭活活打死。 羞愧、悔恨,生命取決於耶穌的審判。
耶穌並沒有回應, 只在地上畫字。 那時,群情洶湧咄 咄逼人, 催逼耶穌回應。耶穌直起腰來,說了一句令人躬身自省的說話:『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 可以先拿石頭打她』聖經記載,聽了的人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

人生路途,處處兇險。 情慾、權力、名利的試探,在人的心房俯伏著、守候著,一點點的歪念、一絲絲邪情,就會將人拉入陷阱中。陷入 的人萬劫不復! 傳道牧師尤其 軟弱, 更是撒旦的頭號敵人。等待著機會攻擊主的僕人。神的僕人危機四伏,一不小心就落入陷阱中,傷害自己、傷害他人、傷害教會。

對那些失了腳、行了差、踏了錯的人,人們都抱著幸災樂禍 的心態,群起圍剿、義憤填胸,恨 不得得而誅之,彷佛然不置於死地而不甘。 特別在牧者犯了錯,教會正在費心盡力 解決之際, 在這個軟弱的時刻……

他人十分慶幸有一個理由攻擊批評教會,於是不單是牧者被攻擊、教會被指責、整個基督教被踐踏、被唾棄、被嘲弄,被恥笑,這些人指責人之餘忘記自己也過錯多犯,其實 人都是一樣的軟弱,有誰有資格拿起第一塊石頭呢?

我要問,跌倒了,是否沒機會站起來?走進了黑暗,還有見天的一日嗎?

彌迦書7:8
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站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

一旦跌倒了,一旦被黑暗籠罩,記著在耶和華那裡有光,可以照明、可以驅走黑暗,跌倒了還有希望可以站起來。

耶和華是公義的,祂不會縱容,祂會憤怒,詩人好清楚,犯了罪的,不單得罪了人,更是得罪了神,要忍受祂的憤怒。

彌迦書7:9

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為我得罪了耶和華

詩人明知公義的神會憤怒,但仍然投向祂,因為明白「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犯了罪的來到神的面前,沒錯祂會發怒,祂斷不會以有罪的為無罪,但祂裡面有饒恕,不會被丟棄,不會被咒詛至死,不會永不超生。

彌迦書7:10
祂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見祂的公義。」

基督的恩典常被嘲弄為廉價恩典,卻不知道祂已為我們的過犯付上沉重的代價,為的是使痛悔的有生機,使被罪壓傷的有出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