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uly 2018

不要把我們的人生交給憂慮


不要把我們的人生交給憂慮

圮人憂天

      中國周朝圮國有一個人常常擔憂天會掉下來,又恐怕地會陷下去,因此整天睡不好覺,吃不下飯。他整天憂憂愁愁的,讓身傍的人也不好過,他的憂慮使有人為他擔心起來,於是有人勸他說:天是不過是由氣體組成的,不會塌下來的。可是圮人又擔心如果天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是要掉下來了,那人回答說:「日月星辰只是有光的氣,掉下來也不會傷人。」杞人又問:「那地陷了怎麼辦?」那人說:「則是由土壤添塞,充滿各處,是不會陷下去的。」杞人憂完一樣又一樣,是無了期的擔憂,擔心一些無謂的事情,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和健康,真是庸人自擾,後人稱之為圮人憂天。

憂慮的殺傷力

     相傳死亡臨到某一個城市, 準備大顯身手, 它對城中一個老人說: 「今日我會取去城中十人性命。」老人懇求,死亡仍然堅持。晚上老人又遇見死亡。他很氣憤地說「你是個不守信用的惡魔,早上說取十人性命。為何城中死了七十人?」
死亡回答說: 我並沒有不守信,我的確只殺了十人,其他六十人死於憂慮。」 

2005年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有一個病疾的患病人數在全球迅速增長---抑鬱症,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抑鬱症名列全球第四大死因,與心臟病,癌症及交通意外並列,又預計到2020年,將會成為第二大病症, 僅次於心臟病。

聖經的箴言十二:25說:「人心憂慮, 屈而不伸」屈而不伸是指意志消沈的意思。

人生的確有很多事情確實令人擔心的,這些擔憂也可以使我們做些防禦措施,以避免壞的事情出現,但過份憂慮,就會使人精神萎靡,渾身無力,不克從事任何勞動,甚至對人失去興趣。

我中學會考那一年,剛剛考完英文,有一位同學來找我,她流著淚告訴,她答錯了一題,一定不合格了,英文不合格,整個考試都會不合格,她憂慮到不能讀書,不能準備次日的考試。我勸她不要憂慮,結果如何,仍屬未知之數,為一個尚未發生的失敗而影響餘下的考試,實屬不智。結果她的英文科考試不單合格還拿了超過預其的分數呢!
我們為很多的事情擔憂,但其實所憂的未必會出現,就算所憂真的真發生了,憂慮也是幫不了忙,要發生的就會發生,憂慮是阻止不了的。提早憂慮反而消耗心力,使人無法應付當前的事。
我的同學幾乎將她的會考交給憂慮,我們的人生呢?更加不要交給憂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