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April 2023

 

走過往昔的日子

 踏上靈程之旅 (1)                             

「到底人是在麼時候,才會開始想到有關人生意義的問題?」唐崇榮牧師的答案是:「當人受苦的時候,人會開始思想意義的問題。」

 能夠服侍主是我的榮幸

《聖經詩篇119 71:「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苦難是我人生的雕塑師,使我提早追問生命的意義,也叫我看透人生的空虛,它帶領我進入生的最高視點,看見那位慈愛的上帝沒有主,我的路是黑暗的我的夜是漫長的,是祂使我找到人生的依靠,祂就是我的一切富貴於我如浮雲,萬事如糞土,祂是我人生的至寶,不跟隨祂,還可以跟隨誰呢?

 六十年代的香港社會是很貧的,傳道人的薪和社會地位都很低微,有學識的人都著重賺錢,很少人走傳道的路。有一次,在路上遇到教會的傳道人,他知道我雖然年紀輕輕,卻有奉獻的心志,出於一番好意,勸我千萬不要當傳道人,因為傳道的生活很苦,是被人看不起的。可是,我卻認為能夠服侍創天造地的主是我的榮幸,有甚麼職業比這更重要呢?

 聆聽神微小聲音與祂同行

傳道人是一個很尊貴的職份,我很想服侍主。心裡十分嘆息!很多人走投無路才侍奉主,以致神的名被羞辱,傳道的工作也被人輕看,我認為作傳道的,是事奉一位尊的神,怎可能由沒才幹、讀書不成的人來充當?因此立志要把最好的奉獻給主,書要讀得最好,有內涵有學識。那天決定要上全港最優秀的大學,裝備自己好好服侍神。一生傳揚福音,彰顯祂的聖名。

創天造地主是一位自隱的神,祂行事奇妙,高深莫測,不是渺小的我們可以理解的,也不是我們可以掌握得到,更不能操控祂,但祂卻可以經歷到的,只要尋求,就可以聆聽祂微小的聲音。在初中期間已經歷祂的同在,祂是一位聽告的神,無論在人看來是多麼微不足道的事情,祂都看顧。

 經歷神的同在和引領

 把一生奉獻給神的我,很努力讀書。我家住新界,卻往九龍唸書,每天要花上四小時在交通上,又擔任學校團契和教會團契的職員,每星期負責兩個團契兩祈禱會,時間很不夠用;讀文科的我,數學和科學很沒有天份,唯有將勤補拙。每天放學回家,必定按照上學的時間表,把各科老師的課溫習一遍,每晚吃完飯,八時睡覺,凌晨二時起來做功課和讀書,直至天亮。

 有一晚起來做功課,發現僅有的一支筆不見了, 半夜三更人人都熟睡,我好徬徨,不知如何是好,只到神面前,懇求祂說:「我的神啊,袮是天地主,袮一定知道我的筆在裡,求袮告訴我,對不起,這麼小的事情也要麻煩袮,但只有袮才可以幫助我,明天我交不到作業,怎麼辦?袮是看顧我的神,不論事情大,都會出手助的。」禱告完了,有一個意念進入腦海中,「到姐姐床前的日記簿上找吧!」 我照著吩咐去做,果然在姊姊的日記簿找回我的筆。原來她用我的筆寫日記,寫完了,就把它夾在日記簿當中,睡覺了。這是很細微的生活細節和需求,神聽我禱告,自就經歷到神的同在和引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