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April 2015

漫天風雪的愛城神學教育之旅


漫天風雪的愛城神學教育之旅     331

華人恩道神學院除了教育培育神學生,裝備傳道人,還有另一個培育平信徒的使命,使教會得到正確的神學教導,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裡如黑暗中的明光,叫人看見真理,明辨是非! 慶球牧師到各城各鄉舉辦平信徒基礎訓練課程,也舉辦不同的神學講座。

對於神學院來說,營辦的經費、優良的師資,當然重要的,可是,最重要的,還是學生,沒有奉獻給主的人,再好的神學教育也形同虛設。培育教會,預備天國工人,是迫切任務,招生是必須要做的工作,神學院不能光坐著等待學生來入讀的

2015年三月有三個周末都要外出,哈里法斯一次,愛民頓兩次。 321日出發到愛民頓,當時卡加里天氣還是不錯的,可是去到愛民頓竟然漫天霜雪!整個城市好像魔幻王國中受了白女巫詛咒的納尼亞下著大雪,不像春天,倒像嚴冬,禮拜日宣道會城南堂陳牧師在歡迎弟兄姊妹的時候說Merry Christmas認真幽默!愛城於三月仍然大雪紛飛,實屬罕見!

「末世迷踪」的講座,於禮拜五、六晚舉行,啟示錄的信息,令二三百弟兄姊妹冒著大風雪前來,位處北陲的城市,華人人口不算多,但基督徒竟如此渴慕神的話語,黑夜冒雪前來,實屬不易!

與愛城的教牧同工晚膳,宣道會城南堂陳牧師於席間講了一個見證。唸完大學後,他很想讀神學,父母並不贊成也不支持,堅持走奉獻道路的他,捱著貧困,在寒冷的利載拿上學,嚴冬風雪間等候公車,艱苦的求學生涯,經濟的拮据,使他不禁流下淚來,誰知流下的淚水,一下子就結冰了。

慶球牧師的一篇「計算代價」的講章中,論到作門徒的三個條件: 愛主勝過愛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 背起十字架跟隨主,還有撇下一切跟從主。 這段聖經穿插了蓋樓和領兵出去打仗的比喻,兩個比喻都是提到人去完成工作時莫不計劃周詳,這是人正常的處事方法。可是這些計算到盡的辦事方法會帶來一個結果,就是工作完成了,就沒有驚喜,沒有神蹟,不須感恩,因為一切都在預算中,完成了是必然的。

耶穌基督呼召人撇下一切跟隨祂。跟隨祂的前路會如何?到何地作何事?要付出甚麼?擺上甚麼?過怎樣的生活?這一切 都是沒法計算、不能準備的。跟隨主的人,唯一可計的,就是把萬有的主計算在內! 把神計算在內就可以看見神蹟,看見恩典,看見祂大能的手如何在不可預測的困難中為我們解厄舒困,救我們免於危難,又甚或在我們的危難中施行拯救。陳牧師在艱苦中完成了學業,在艱難中接手牧養一間受了傷的教會,教會得以穩定發展,才有今天愛主的弟兄姊妹。

84年我們變賣家業,到英國倫敦去唸神學,只儲蓄了兩年的學費和生活費,要辦理留學手續時又遇上港元風暴,眼見手頭的錢快要變成廢紙了,祂卻出手穩定港元!在倫敦居住在東部貧民區,過著極儉樸的生活,困惑著第三年的學費不知如何應付,祂卻出奇的讓我們在地鐵遇見一個陌生女子,言談中她介紹我到倫敦教育局當中文老師,有了穩定的收入,又給我支持的姐姐,這三年的費用,祂就預備了,這一切不在我們預計之內,踏上了,神蹟奇事就逐步展開,信心的旅程,也就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剛剛經歷完哈里法斯的暴風雪,愛城這一程竟是又一次經歷嚴峻的風雪,果真貴人出門招風雪了!

今次我們是開車來,卡城教會的姊妹十分擔心我們旅途的安全,打個電話來勸我們把出租車留在愛城,坐巴士回家好了,但今次來愛城帶了神學院的宣傳架,通訊資料、介紹單張,書籍等,怎能帶著這麼多東西去坐公車呢?愛城的弟兄姊妹勸我們多留一天,待風雪過後才回去吧!可是次日的工作早已安排好了,怎能停留呢?唉,想不到又經歷一次令人惶恐的旅程!

我們禱告天上的主,求祂帶領我們回家的路,禮拜天仍然下著大雪,我們一早起來,退了房,開著車去教會講道,也不打算坐公車,路上的安全就交給神好了。

崇拜完了,主日講座也完了,竟然雪也停了,天氣最不穩定的一段路是愛民頓前往紅鹿市,竟然天晴無雪。不可預計的天氣也在至高萬有者的掌握中,計算代價中,無從計算,人的遭遇無法預測,唯一可知的是,大能者與我們同在,祂才是宇宙萬有的主!

在天我們還有誰呢?在地也無所愛,不跟隨您,我們還跟隨誰呢?不撇下一切,又如何跟隨您呢? 原來計算代價就是不惜一切,讓您的神蹟彰顯,讓您去安排,我們只管跟隨就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