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November 2019


踏出第一步 面對懼怕


我膽小怕黑 仍然信靠




不讓懼怕阻擋前路(一) 

恐懼森林忘憂谷


獨在黑夜中 挑戰膽量
在香港當老師的時候,曾舉辦過很多學生活動,讓他們在學業以外,學習面對一些成長障礙,其中一樣就是恐懼的處理。
那一年,辦了一個名為「恐懼森林」的生活營,參加的學生很多,皆因他們都喜歡刺激。在我們的安排下,他們要獨自在黑夜中,從這山頭走到另一山頭;這些平日生活在燈火通明的市區的學生,一旦走在荒山野嶺、黑漆漆的山路上,自然十分恐懼。其實,沿途上每一個角落,都有老師站崗照應,只是他們看不到而已。最害怕的應該是我,因我被派駐終點,等候學生回來;一個人孤零零地坐在山頂,漆黑一片,只有天上的星星送來微微的光,等待的那一刻,好像無盡期似的,我比學生更害怕。
其實我是十分膽小的,舉辦這些夜行活動非我所願。如果要我在晚上獨自上山或進入樹林,我是辦不到的,但學生對這些挑戰膽量的活動,竟是樂此不疲。然而,他們面對現實中害怕的事時,往往就是逃避。
恐懼是與生俱來的,但這有保護的作用。因為恐懼,我們不敢亂過馬路;因為恐懼,我們避開所有危害生命的東西。不過,恐懼也會阻擋我們的前路,膽怯使我們不敢嘗試新事物,限制了自己的發展。
小時候,家人很喜歡收聽在晚上十時播出的電台節目《夜半奇談》,又常愛講「鬼」故事,他們並不知道,年紀小小的我把這些故事聽進去以後,弱小的心靈承受不了,甚至被嚇破膽,失去安全感,總覺得黑暗中有些勢力會來傷害我,變得很怕黑,不敢獨自睡覺,也不敢一個人獨留在家,一定要人陪伴在我身邊。這些恐懼並沒有因為信了耶穌而消失,長大後讀了神學,嫁了傳道人,又當了師母,仍然膽小怕黑。我最怕聽見別人說,他原本如何怕黑,信主後就不怕了。怎麼我的信仰歷程不是這樣的呢?為甚麼已經有天上的神看顧,我仍然那麼怕黑?我問自己,你的信心是基於信了神就不怕黑嗎?若然如此,我的信心豈不是要瓦解嗎?我發現每次怕黑的時候,都會經歷祂賜下的平安和同在,因此雖然怕黑,仍然信靠。
到孩子長大了,要去外國留學,丈夫也常常出門,我決定要好好地面對這個問題,不然就常會被它轄制捆縛;於是決定辭退菲傭,獨個兒生活,訓練自己的膽子。
在菲傭離開後的第一天,我放學回家,房子空蕩蕩,疑心生暗鬼,漫漫長夜,如何渡過?我禱告又禱告,用各樣方法去壯膽,終於可以入睡了。誰知卻發了一個惡夢......睡夢中上了一輛陰暗的巴士,司機轉過頭來看我,他的長相很猙獰,我懼怕不已;就在這時候,突然有一首歌響起:「這是天父世界,我心滿有安寧」。整輛巴士立時明亮起來,原來在天父的保護下,黑暗勢力是不能傷害我的,懼怕減退些,安全感增強一點。
聖經常常提到「不要怕,只要信。」為的就是告訴我們,祂從不離開我們,有祂的同在,毋須恐懼,只要信靠,心中就有平安。
 楊朱麗娟

1 comment:

  1. 人生在世有很多恐懼,有些是莫名的、有些是少時大人給我們錯誤的教導,使我們脆弱的心靈受到傷害,因著害怕,我們生活在惶恐不安中,不敢向前,阻礙我們的發展,怎樣面對?

    ReplyDelete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