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ugust 2019



保守你的心 (2) 管理好心靈的一匹野馬                                                                                                             忘憂谷

任意妄為 不受管束


好多年前,香港有一則電視廣告--「想做就去做」。人人都喜歡隨心所欲,順著自己喜歡的去行。心靈像一匹野馬,喜歡任意妄為,傾向不受管束,不喜歡規矩,總有一些反叛、一些放縱、任性。人性裡面總有些事情,明知是不對的,也會繼續去做;或明知要去做的,卻任性地拒絕;或有些東西,明知對身體不好,甚至有害的,仍然去吃。
現代的心理學,常常為了我們任性的行為作解脫,經常歸咎於原生家庭、童年陰影,或是生理的問題,或是荷爾蒙分泌等,以致人們不用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使一切不正常的行為合理化、正常化。

我的兒子在青少年階段非常反叛,我說東他就去西,說南他選擇北,說是他就反對,說不行他就去行,總之要對著幹。有一次,他來跟我說:「媽媽,我知道你是對的,但我現在是反叛期,是會反叛你的,遲些就不會反叛你了。」我跟他說:「兒啊,我知道駡你是不對的,但我現在是更年期,是會鬧你的,我遲些就不會駡你了。」他應用了心理學,要求我容忍他的反叛,解釋他的不恰當行為,是在成長階段中必經的反叛期,所以他反叛是合理的、是正常的。

攻克己身 叫身服我

現代心理學在安慰我們的良心,去除我們的內疚感--傷害人是由於年少時曾被傷害,貪錢是因為少年時太貧窮。我們這樣這樣,是因為兒時有那樣那樣的缺乏;我之所以變為這樣,是因為這個那個原因,因此今天做出這樣的行為,是自然的、是無奈的,甚至是無可厚非的,於是我們就輕易的原諒了自己對他人的一切傷害!

這個任性的行為,植根於人性的敗壞,我們不喜歡受約束、不喜歡管教、喜歡無拘無束任性而為,不理後果、不管一切、想做就去做、做了才算。這些任性會帶來嚴重的傷害,傷害別人、傷害家庭、傷害社會、傷害自己!《聖經》中的使徒保羅,很知道他的生命有一個方向,就是要得到不能朽壞的冠冕,所以每做一件事都朝這方面前進;但是他發現,內心有一個「喜歡任意而行」的傾向,所以要管束自己的心,他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他這樣做並不是禁欲主義,故意要虐待自己,而是操練自己,把內心那匹野馬馴服,好好向著標杆直跑。

操練敬虔 得到應許

跟大多數人一樣,我放學回家,也會看看電視劇集,遇到喜歡看的,總會心掛掛,每晚一定坐在電視機前,被電視劇佔據了整個心靈,直至失控。有一晚,坐在電視機旁收看大結局,那是全城等待的一刻,我卻覺得要操練自己,作自己的主人,不作電視的奴隸,於是走到電視機前,把電視關掉。其實繼續收看,隨心所欲是最舒服的,我選擇了管束自己的心靈,叫身服我,乃是不叫我的人生隨著意欲走,克服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把那匹野馬控制下來,也許這就是保羅所說,操練敬虔,凡事都有好處,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