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July 2019

保守你的心

保守你的心

送出一個心一本書

2011年11月5日,是我在中學任教的最後一天!那天之後,我要遷往遙遠的卡加里。那天倒數零:是最後一日。在毫無預備下,校長請我對全校師生說幾句話。站上臺,在短短幾秒鐘,我看到一個個幼嫩的面孔,他們好像一張張的白紙,染之青則青、黃則黃。這些年輕的學生正向著自己的人生出發,我在最後的一次說話中,給他們講些甚麼,使他們終身受用呢?最後決定給學生們送出「一個心」、「一本書」。
一個心:你要保守你的心,不要被金錢名利、性慾惡毒污染。「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章23節)
一本書:送一本「生命之書」給神,好的生命是「利他」的生命、是充實的、是美麗的,呈獻給神,因祂是創天造地的主,生命由祂而來,最後歸於祂;衪是救贖的主,是我們的生命,因祂的名,我們得以活著;祂是審判的主,是我們所做一切良善美德的最終裁決者,祂公正嚴明,不會屈枉正直。幾年後,有學生給我一封信,說她就是因為這番話去了教會,做了基督徒,現在生活得很好,很有人生的方向,積極的生活,沒有沾染青年人容易有的壞習慣,遠離煙酒、毒品等。

美麗心靈顯形於外

「保守你的心」,不單是年輕人要注意的事,成年人、老年人也需要注意。心是感情、意念、思想的所在,心是帶動著我們的行為,決定我們人生的。
有怎樣的心態,就有怎樣的生活。想要有光明美麗的人生,首先就需要一個美麗光明的心。我們的心思意念不單影響我們的人生,甚至會影響我們的外貌。
有人說,四十歲以後,我們就要為自己的樣貌負責任,這話是真的。如果內心充滿良善、仁慈、正直、不記仇,不懷怨、不惡毒、不邪淫,面孔就會慈祥、溫柔、和藹可親。可見內裡的美麗會從外表流露出來,這麼美麗的面孔,其他人怎會不樂於親近?

善惡內心不同人生

人內心良善的人,看其他人也是良善的;內心是惡的,看其他人也是惡的,而人生的際遇,也在善惡之間。《聖經》記載一個掘地藏金的惡僕故事。主人要遠行,交給他一千銀子去發展,他覺得主人給他銀子是故意刁難他,給他一些難以勝任的事,然後找個藉口去開除他;因此,他沒有把銀子拿去做生意或投資,卻把金錢埋在地裡,抱著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主人回來就原銀奉還。另外兩個管家,卻覺得主人賞識他們,給他們銀子去發展才能,因此他們好好地去做生意,不怕虧本,冒著風險把主人給他們的錢賺了一倍。
這惡僕不但沒有付出代價努力工作,還埋怨主人說︰「......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歛,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馬太福音25章24至25節)。其實,他也是懶惰的,正如主人說,他既然那麼怕主人,就該把金錢放在銀行去賺取利息,但他連這麼簡單的事也不去做,只會埋怨,他嚐不到收成之樂,最後被主人責備又惡又懶,白白浪費了造就自己的機會,浪費了主人培育他的心意。
常常懷著戒心,認為身邊的人都是不懷好意,常以負面看四周的人和事的人,怎會有一個美好的人生呢?
 楊朱麗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