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June 2019


停一停、想一想           

                                                               楊朱麗娟六月忘憂谷

不勞而獲 微乎其微


有一名伐木工人花了很多時間,辛苦地在鋸一棵樹,但進展卻十分緩慢,他已經筋疲力竭了,但仍然努力地鋸;好心的旁人看到他的鋸子很鈍,於是建議他暫停幾分鐘,把鋸子磨利一點才繼續。伐木工人回答:「我沒空,鋸樹都來不及,哪有時間磨鋸子?」其實事情很易解決,只要停一停、想一想,「究竟問題出在哪裡?」檢視一下工具,就可以事半功倍。英文有一句話說"Being mentally lazy"(頭腦懶惰)。懶得動腦筋,是我們常有的問題;很多人不單懶得體力勞動,更是懶得思考,叫他動動腦袋,難之又難。

平日生活很忙,每天有大大小小的事情要處理,工作壓力很大,人際關係張力很多,內心被各樣煩惱、焦慮,甚至憤怒,悲傷充塞,這時真的要停下來,想一想。看見別人事業一帆風順、家裡琴瑟和諧、子女孝順,又羨慕、又妒忌,於是埋怨上天厚此薄彼,又感嘆時不與我;其實只要動一動腦筋,就可以知道人生不勞而獲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別人是如何地努力,付出何等重的代價去裝備自己、去經營婚姻,花多少心血愛護和栽培子女,我們是看不見的。

正如我們只看見天鵝在湖上悠閒自在地享受湖光山色,但牠雙腳卻在努力划水一樣。話得說回來,很多時候努力未必有回報,努力和效果不一定成正比,但懂得自省是人生必須學習的功課。

增進知識 學習機會

在香港教書的時候,我遇上了課改和教改,除了繼續教會考、高考班外,還要上課學習中學文憑試本科的新課程,更要學習從未學過的通識科,在重重壓力下,我去思想,這麼多課程要上,當然時間花了,但其實也是我進修學習的好機會,增進知識是好事。想一想,我欣然上課。將時間花在磨練自己,從身體、精神、心智到待人處事四個層面上提升,生活自然充實開心。

無論做甚麼都要問為何要做?購物的時候要問為何要買,買了回去,真有用嗎?這件衣服我真的會穿嗎?這句話說出來可以建立關係嗎?可以造就人嗎?還是說出來也於事無補,反而產生不良效果?

以為美事 留心去作

人生際遇中,其實有許多反思的機會。一班朋友出外,沒有邀請自己,好容易泱泱不樂,覺得被遺棄而自卑,只要安靜下來,反思一下,就可明白人與人之間有不同的組合,可能朋友覺得另一個組合才適合你。看見朋友對你另一朋友送來大禮,站在旁邊的你,可能產生酸溜溜的感覺;想一想,可能你那位朋友對人付出了很多,現在得了回報而已。公司職位的安排,選了另一位同事上位,你落選了,有些苦澀,但回心想一想,這個職位可能他比你更適合,公司把不同的人放在不同的崗位,未必是自己比別人差,那麼就在自己的職位上繼續努力吧!

在人生每一個階段,其實都要問自己,到底我要甚麼?我想過一個怎樣的人生?我的人生有甚麼使命沒有?在人生這個階段,我有否甚麼成長任務?有甚麼責任要盡?有甚麼在這個階段才擁有的?怎樣享受這個時候上天給我的禮物?人生就是這樣,做好這個階段的生活,才能有下一個美好的人生階段,就是晚年也有晚年的學習、也有晚年的體會和思想。
《聖經》說:「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這個「留心」就是停一停,想一想的意思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