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February 2017

                                情緒探射燈    
 

情緒是友是敵?

 

 

情緒是甚麼?是友是敵?

可否與我們共存,或是要擺脫它?

它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甚麼角色?

它有甚麼功能?

究竟情緒對人是好抑或是壞的呢?是幫助人還是拖累人?情緒平穩的人是否沒有煩惱?過分縱容情緒又會否傷害自己?

無常突變    令人措手不及

面對2017年的開始,我們懷著甚麼樣的心情呢?今年卡加里回復以往的寒冷,亞省的經濟也蒙上了白霜,一片陰霾、前景灰暗。卡城的冬天夜長日短,四時半已經天黑,早上八時太陽才出來,我們的心情難免也會隨著黑夜的延長而低沉。

亞省經濟低迷,失業率高企,因失業而自殺的人數亦有上升趨勢。亞省出產石油和木材,且以牛肉而馳名,一直以來都是加拿大最富有的城市,也是加國唯一一個沒有省稅的城市。我們在2012年搬來這裡的時候,經濟最為蓬勃,樓價和生活費都很高,皆因本省庫房富裕;想不到在短短幾年間,經濟竟由高峰跌進低谷。

生命無常、環境變化急劇、突然的災難…..往往令我們措手不及,更使我們的心情低落。

包容體諒     世界多點溫暖

 人生充滿艱苦,在諸多困境中容易跌入憂鬱的深淵,罹患情緒病;事實上,今日的人對狂燥症、抑鬱症這些名詞已不再陌生,而「情緒」二字給人的印象好像很負面,令我們容易聯想起情緒困擾、情緒化、情緒低落、鬧情緒等等。然而,當遇上不如意的事時,朋友常常勸我們,要忘記那些難過傷心的事,放下憤憤不平的心,把不好的情緒揮去,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杆直跑!那些愁緒、煩悶和鬱結真的可以輕易揮去嗎?   

    有一名美國女士在超級市場排隊付款的時候,前面的顧客和收銀員發生爭執,顧客大駡收銀員,說他工作不專心,收銀員流著淚說,他的媽媽早上自殺死了!可是為了工作,他仍然要繼續上班。在那一刻,年輕收銀員無法控制自己,大哭起來。排在後面的女顧客立刻上前安慰,打開皮包,把全部的錢都給了他。事後她在網上說,我們對身邊周圍的人,應該多一點包容、多一點體諒,可能他們正遇上困境,包容一下、體諒一下,這世界也多一點的溫暖!

  裝出穩定         壓抑否定情緒 

 

 當年我們還在香港生活時,由於生活費高昂,大部份家庭 的夫婦倆都要出外工作,才能維持生活的開支,所以只有聘用外籍傭人來幫忙、照顧家中事務。我曾請過一個很情緒化的傭工回來,她常常都很不快樂,我每天下班回家,見到她總是愁眉苦臉,常要問她發生甚麼事,也要安慰她。她的情緒影響到我,致令我的心情沉重,一天辛勞工作,回到家裡很想休息,卻要面對她的黑臉和脾氣,真的很苦惱。當我向姊妹訴苦時,姊妹就引用現代心理學流行的話說:「為甚麼將你的快樂鎖匙交給這個傭工,讓她影響你的情緒呢?」是的,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心態,也是一個很普通的知識,我們都知道,不該讓別人影響我們情緒,可是這卻是很多人每天面對的問題。   

     很多人不能接納負面的情緒,更認為情緒是誤事的壞東西,只會使人無法理智地處理事情,因此,我們應該設法壓抑或否定情緒的存在;特別是有些基督徒認為,我們應該溫柔善良的待人,要盡量克制各樣的情緒,保持情緒穩定,維持與人良好的關係,所以很多時候壓抑或否定自己的情緒。既是這樣,與人相處是否不能流露真正的情緒?是否要帶一個假面具裝出很「穩定」的樣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