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May 2020



疫情下的孤獨
                                                                忘憂谷 
楊朱麗娟

孤獨危機正在迫近

前些時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朋友女兒的一貼貼文,正在澳洲唸書的她說:「我的心情越來越壞,快要崩潰了,我急需要有人在我身邊。」這是在新冠肺炎肆虐下,人們發自心靈深處的吶喊。自疫症擴散以來,全球已經有一半的人口被隔離,一場孤獨危機正在迫近,是這場疫症最令人擔憂的後果之一。

新冠病毒最可怕之處是,它的傳染性極高,病毒不知如何傳播,是一個隱形的殺手,好些被感染的帶毒者並無病徵,他們在不自覺情形下「播毒」,使身邊免疫力差的人得病而死亡。
因此,政府呼籲國民,為免疫情擴散,人與人之間要保持社交距離,如非必要不要外出;同時指出,與親友相聚,一起用餐是危險的,於是所有團體活動都要取消,餐館食肆停業,公共設施關閉,甚至公園也上了鎖鏈;教會的聚會在網上舉行,受難節、復活節沒有實體崇拜;兒子的婚禮父母不能參加;父母患病,子女不能探問;親人去世,不能出席喪禮。停課、停工、停市、停活動、停聚會……人們就是很想和他人見面相聚,但又害怕接觸而要彼此隔離,天天呆在家中的結果,焦慮抑鬱接踵而至。原來,喪失與人的直接接觸是一場災難。

孤獨讓我們上人生一課

首先,我們要明白孤獨不是病,而是人類最自然的狀態,在生活上我們不是常常遇到它嗎?
自小雖然有家人相伴,但當我們逐漸成長,就要獨自面對生活的困難,為自己作出抉擇,這是「存在」的孤獨。此外,我們也會嘗到在人群中的孤獨,只是我們一直不肯面對孤獨,常常逃避孤獨,以至特意去到人群中,讓歡笑聲、談話聲、美妙的音樂聲……填滿空間充滿心靈,好讓生命感覺充實,毋須面對那煩惱的內心世界,毋須面對內心的黑暗,心靈的失落與枯乾,生命的困乏與軟弱。

孤獨迫我們和自己相處


其實,人是需要獨處,需要孤寂的;然而,獨處、孤寂卻是我們害怕面對的。活動、工作、社交在在證明自己是存在的、有價值的、被珍惜的、被愛的,將時間擠得越滿,就越有充實感;孤寂、獨處,就是被遺忘、被遺棄、被擱置,難怪我們越來越怕和自己相處,也越來越不懂得和自己相處。

 只喜歡連結於人群中,不和自己好好相處的結果,就是與自己的關係疏離,對自己顯得陌生,甚至失落了自我的認識、調校與處理,最終就無法與人有深入的連結,與人的交往也流於表面與膚淺,最後可能淪於彼此嫉妒、互相競爭、批評,引致關係破裂。現在新冠疫情把我們的活動拿走了,迫我們去面對孤獨,好好地認識自己,和自己相處,不妨趁此機會,學習「孤獨」,喜歡它,運用它,甚至尋求他人協助自己「有一天」的孤獨。既然新冠疫情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在孤獨中成長的契機,就讓我們去擁抱「孤獨」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