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November 2018


努力面前 :做好份工                             

 年輕人頻頻轉工作

「我剛剛辭職了。」年輕的他面上掛著無奈的笑容。「這份工不是我的興趣!」他解釋請辭的原因。「那麼,你想做甚麼工作呢?」我好奇地問。「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他一臉迷惘的回答。我想,這是現代年輕人頻頻轉工的原因。

     在人生的起步點,不認識自己的所長,不知道自己該往何處發展,是挺自然的;人始終要花時間去認識自己,也需要時間去成長。可是,在仍然摸索中的年輕人,因為不知道自己的所長,而輕易放棄所做的工作,不給自己機會去培養興趣,未想過要努力做好這份工,結果每一份工都是沒興趣、做不下去,弄至東不成西不就,歲月就這樣蹉跎了。

朋友中學畢業出來社會做事,她的學歷低,也不知道該朝哪個方向走。剛來到加拿大,發出去的求職信石沉大海,沒有回音,可是她不氣餒,親自到各大公司求職。一天,她去到銀行詢問,有甚麼工作崗位需聘人手,結果她被銀行聘用,負責影印工作;她努力的表現,甚得人欣賞。及後,她得知銀行的內部運作需求,於是拼命讀書考試,由低層一步一步的攀上高層。很多人都不大喜歡自己的工作,總覺得為了生活不得不打工謀生,工作成為重擔,常覺得達不到自己理想,有鬱鬱不得志的慨嘆;然而,低的工作不好好完成,高的工作別人也不敢交託於你。

敬業樂業終有成就

       努力做好眼前的工作,敬業樂業,是一個積極的人生態度。日本總務大臣野田聖唸大學時,曾到京帝國飯店打工,被分配到廁所搞衛生。當初她洗馬桶時,因忍受不了馬桶的骯髒,差點當場嘔吐,幾天後她決定辭職了。不過就在此時,和她一起工作的一名清潔老工人,竟然在完成清潔後,從馬桶裡舀了一杯水喝下去,讓她看得目瞪口呆。清潔老工對野田說,經過她清潔的廁所,馬桶水乾淨到可以喝。這份敬業精神改變了野田聖子的想法,她效法前輩的敬業精神,把眼前工作盡心做好;一步一步的從工讀生幹到高級主管,27歲再轉投政壇,37歲入閣出任郵政大臣,成為日本二戰後最年經的內閣閣員。

  盡力做一位好老師


我們常不滿意自己的工作,甚至厭煩它,工作時敷衍失責,以為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就可以發揮才華;其實,自己的才幹在哪裡是需要時間去尋找的。先努力前面,才有發展的機會。大學畢業後,我希望進修大眾傳播,從事傳媒工作,可惜進修無門,幾次機會都擦身而過。教學也是我喜歡的,但不是我的理想,可喜的是我盡力做一位好老師,視自己為建立青少年的生命工程師。經過這麼多年以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做大眾傳媒,教學才是我所長,現在慶幸沒有走上傳播之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踏上靈程之旅 (5) 從事大眾傳播 文字服侍 寫作是我少年時的夢,它甚具創意,需要細心觀察人生百態,常常檢 視內在生命,也要和心靈對話,是一條常要獨處,又要忍受孤獨的路 。 其實每個人在生命某時某刻中會嘆喟,會感慨,有著詩人的情懷,可 是,卻不能把洋溢胸中的詩句寫下...